DX12性能大涨33%!AMD R9 290X和Titan X测试不分伯仲

  •   2015-04-03/15:38
  • 外电链接: http://wccftech.com/amd-r9-290x-fast-titan-dx12-enabled-3dmark-33-faster-gtx-980/#ixzz3VZwwHRqS

    测试结果来自于PCWorld和PCPer。

    3DMark刚刚开始支持DX12,已经显示难以置信的性能,和DX11相比,DX12性能提升幅度达到20倍。和竞争对手Nvidia GeForce GTX相比, AMD Radeon图形卡呈现出最显著的性能收益。

    测试显示,借助AMD最新驱动程序更新,R9 290X性能不仅看齐售价999美元的128GB GeForce GTX Titan X,甚至在部分项目上微幅领先。和Nvidia售价549美元的GTX980相比,R9 290X更有33%的性能领先优势。

     

    PCWorld测试结果显示了Nvidia GeForce GTX Titan X和AMD Radeon R9 290X在API绘制调用方面的区别。在DX11模式下,Nvidia GeForce GTX Titan X每秒绘制调用最高可达74万次,在DX12模式下,Nvidia GeForce GTX Titan X每秒绘制调用最高可达1341万9千次。对比之下,AMD Radeon R9 290X在DX11模式下,每秒绘制调用高达93万5千次,已经超过Nvidia GeForce GTX Titan X在DX11模式下的绘制调用性能,在DX12模式当中,AMD Radeon R9 290X绘制调用性能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1347万4千次,所以AMD Radeon R9 290X DX12绘制调用性能微幅领先Nvidia GeForce GTX Titan X。有趣的是,借助AMD最新驱动程序,DX12性能领先Mantle,领先幅度达到8%。

    PCPer的测试则比较传统,测试的是每秒帧数而不是每秒绘制调用次数。GTX980在DX12模式当中测试结果是15.67 FPS,在DX11模式当中测试结果是2.75 FPS,显然DX12模式当中,得分大幅度提升。在另一方面,AMD R9 290X在DX12模式当中得分19.12 FPS,显然领先GTX980。更有趣的是,准备和Windows 10一起发布的下一代3DMark也将支持Mantle,AMD R9 290X在Mantle模式当中得分20.88 FPS,比GTX 980 DX12模式得分高出 33%,比AMD R9 290X DX12模式得分高出9%。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CPU核心数量如何影响测试得分和性能。 DX12性能随着CPU核心数量提升而提升,但是性能提升止步于6个核心。另一方面,Mantle性能提升并未止步于6个核心,8核心的性能明显高于6个核心。在8核心16线程情况下开启Intel超线程技术,无论是NVIDIA GTX 980还是AMD R9 290X好像的都没有利用到Intel超线程技术,R9 290X性能甚至略有下降。

    我要提醒大家,这些都是合成类测试,不应该拿来衡量最终性能和游戏实际性能。不过也请记住,更快更高效的DX12驱动程序竞赛仍处于起步阶段,性能大都呈现跨越式提升。上次我们报道了DX12驱动研发现状和Nvidia在DX12性能上一度领先。今天我们看到了角色逆转,AMD成了性能领先者。但我更感兴趣的是测试年底要上市的DX12游戏实际性能,敬请期待。

    更新 :

    我想不妨深入钻研pcper.com在测试过程中遇到奇特的现象,即低端GPU在超频状态下运行这个DX12基准测试,测试结果出乎意料,也出乎人们的常识,性能更接近于同一厂牌出品的高端GPU。对此,Futuremark公司还没有提供解释,pcper.com也没有继续深入挖掘其中原因。

    然而,这种现象可能的解释是,GPU可以处理的绘制调用数量不一定和GPU着色器数量紧密相关,而这个DX12 3DMark测试只涉及到多边形和纹理,不涉及着色器,GPU可以处理的绘制调用数量与软件和硬件都有关。

    请注意如何在960和980在DX11模式当中得分相似,而290X和285也表现出相似的DX11得分。因此,这说明软件部分存在问题。一旦我们除去API软件瓶颈,我们还会遇到另一个瓶颈,也很可能是其他多个瓶颈。在这种情况下,最有可能的解释是GPU的可用带宽,即在除了GPU内部硬件和CPU处理绘制调用所占用的带宽之外所剩的带宽。

    那么285和290X之间DX11得分存在微小差异的原因在于,285有八个异步计算引擎,数量和290X完全相同。这些异步计算引擎完全集成在GPU核心内部,负责向GPU各种计算单元/着色器分发任务。然而,R9 290X可提供的内存带宽大于285,这就是290X测试结果还是微幅领先的原因。GTX 960的情况当中,测试结果没有多大意义。由于GPU超频大约30%,导致GPU处理绘制调用的性能提升57% 。

    总而言之,我们在前面已经说过,合成类基准测试并非是真实性能的理想度量。所以您在前文看到的对比数字,是DX12、Mantle等先进API相对于DX11等现今API领先幅度的粗略估计。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