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计算称霸绿色超级计算机:I、A、N齐聚四强

  • 来源: mydrivers.com 作者: 上方文Q   2012-12-05/22:19
  • 超级计算机排行除了性能说了算的TOP500,还有一个以能效为依据的绿色版Green500。今天,最新一期的Green500名单也公布了,极为有趣的是,Intel、AMD、NVIDIA近日相继宣布的高性能计算方案携手出现在了前四名里,证明了加速计算的无量前途,而且因为性能提升的幅度超过了功耗增加的速度,整体能耗比有了大幅度的攀升。

    排名第一的是美国田纳西大学国家计算科学研究院的“Beacon”(灯塔),基于Appro GreenBlade GB824M绿色服务器,采用了Intel Xeon E5-2670 2.6GHz八核心处理器和144颗Intel Xeon Phi 5110P协处理器的组合。虽然它在TOP500排行榜上仅列第253位,最大性能110.5TFlops、峰值性能157.5TFlops,但是功耗也只有区区44.89千瓦,能耗比达到了2.50GFlops/W(每瓦特25亿次浮点运算),傲视群雄。

    位列第二的是位于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阿齐兹国王科技城的“SANAM”(萨纳姆),基于Adtech ESC4000/FDR G2服务器,采用了Intel Xeon E5-2650 2.0GHz八核心处理器和420块AMD FirePro S10000加速卡。它的性能排第52位,最大421.2TFlops、峰值1.098PFlops,而功耗也只有179.15千瓦,算下来能耗比就是2.35GFlops/W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Titan”(泰坦)以最大性能17.59PFlops、峰值性能27.11PFlops豪取世界第一,采用了AMD Opteron 6274 2.2GHz十六核心处理器搭配18688块NVIDIA Tesla K20X加速卡。它的功耗虽然不低,达到了8209千瓦,但因为性能超强,能耗比也有2.14GFlops/W,在绿色榜上位列第三名。

    瑞士科学计算中心的“Todi”(拖迪)和泰坦一样使用了Cray XK7超算系统,不过处理器是Opteron 6272 2.1GHz,加速卡则是Tesla K20,都低了一个档次,而且规模也小得多,处理器和加速卡都只有272个,因此性能上只排第91位,最大273.7TFlops、峰值392.9TFlops,但是功耗同时也下来了,仅为129千瓦,能耗比2.12GFlops/W,只略低于泰坦。

    第五到第十名则完全被传统纯Power处理器架构的IBM蓝色基因/Q系统垄断,能耗比均为2.1GFlops/W,并不比加速计算系统差多少。

    Green500联合创始人、弗吉尼亚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吴锋(Wu Feng)评价说:“可以把CPU-GPU系统比作人的大脑,CPU相当于左脑,GPU相当于右脑,每一侧适合处理不同类型的任务。”

    绿色超级计算机:I、A、N齐聚前四强

    参考阅读:

    推土机+开普勒超级计算机成功拿下世界第一

    http://news.mydrivers.com/1/246/246657.htm

    Intel Xeon Phi协处理器二度爆发:60核心

    http://news.mydrivers.com/1/246/246652.htm

    Xeon Phi真身首曝 Intel戳穿百倍加速性能假象

    http://news.mydrivers.com/1/246/246757.htm

    GK110强势到来!Tesla K20X/K20正式发布

    http://news.mydrivers.com/1/246/246630.htm

    “Radeon HD 7990”发布了!你绝对想不到的形式

    http://news.mydrivers.com/1/246/246542.htm

    双芯FirePro S10000:其实只是7950 X2

    http://news.mydrivers.com/1/246/246565.htm

    绿色超级计算机:I、A、N齐聚前四强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