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X660 Ti问世 2199“网卡”是否值得选择

  • 来源: qudong 作者: 陈晨   2012-08-17/15:13
  • 谣传了太久太久之后, NVIDIA 的新一地主流级别显卡 GeForce GTX 660 Ti 终于到来了!此时距离开普勒家族的第一名成员 GeForce GTX 680 诞生已经过去了将近五个月之久,而直接对位的竞争对手更是早就悠闲地晃悠了足足半年了。 近两年来,这种大幅度迟到的现象在 N 卡上已经“司空见惯”了 ,也让很多 N 饭愤愤不平,那么这次 GeForce GTX 660 Ti 又会面临怎样的形势呢?

    “后发制人”的好处是可以根据竞争形势有针对性地打造自己的产品,做到后来居上,而坏处就是失去了先机, 市场已经被对手提前占领。 现在, Radeon HD 7800 系列经过半年的推广, 产品已经极为丰富,并且涵盖了不同的用户群体, 特别是 Radeon HD 7870 不久前大幅降价而全面来到 2000 元出头的价位,性价比相当高,完全抓住了市场“甜点”和主流消费者的心 , 是一款非常成熟的产品 ,而且上有 Radeon HD 7950 、下有 Radeon HD 7850 ,已经构建了极为完整的产品线 ,不存在任何价位真空 。 GeForce GTX 660 Ti 无论本身品质如何, 不管是为了等待上代产品清库存还是自己的缘故而拖到现在, 至少 在 这方面已经落后一筹,不得不 “ 看人脸 色行事 ” ,只能去夺回市场而不是夺得市场。 在竞争激烈的显卡领域,半年的时间差几乎是致命的 ,唯一利好的就是各家厂商都准备直接套用 GeForce GTX 670 的方案,因此新品开发上市周期会比较短 。

    当然了,想后来居上是需要实力的,从目前看 GeForce GTX 660 Ti 也有相当的资本去和 Radeon HD 7870 叫板。 首先是更高的性能,完胜对手基本没有问题,甚至可以 在较低分辨率和低倍率抗锯齿环境下 和 Radeon HD 7950 /7970 掰掰 手腕 ,就是因为显存位宽有所严格,容量和带宽都不是很足,对付不了太高的分辨率和抗锯齿 。 对于 主流玩家 来说, GeForce GTX 660 Ti 的 性能是足够用的,高画质下享受最新游戏毫无问题 。

     

    GeForce GTX 660 Ti 公版卡

    功耗方面 , GeForce GTX 660 Ti 的核心 虽然是 深度 阉割品 , 但 控制得也不错,现在普遍使用的 双六针 甚至六针加八针 辅助供电其实并没太大必要, 不大幅度超频的话 单六针就足够了 , 因为最大功耗正好只有 150W , 只不过 GK104 核心的超频潜力不小,适当地超超还是很有必要的 。

    不过, GeForce GTX 660 Ti 延续了 GeForce GTX 670 的一个“奇葩”之处,那就是公版 PCB 做得非常短小简单,甚至被人戏称为照着千兆网卡扒下来的。虽然 NVIDIA 解释说是因为 GK104 核心功耗低、能效高,不需要复杂的电路和 PCB ,这样有利于节省成本,但一款产品总是需要足够好的卖相的 ,这样的 PCB 乍一看很容易让人以为是个低端入门级的产品,而不是用在主流乃至高端市场上的 。 更离奇的是,即便是 NVIDIA 说的成立, PCB 做小了情有可原,那为何散热器还是像 GeForce GTX 680 那样庞大,以致于比 PCB 长了一大截,还导致辅助供电接口出现在显卡中部?无论如何这都显得颇为荒诞。也正因为如此, GeForce GTX 670 在市面上鲜有公版,各家厂商都在推行自己的非公版, GeForce GTX 660 Ti 公版更是会少之又少 ( 现在只看到 PNY ) ,甚至一度有消息说根本不会有公版卖。

     

    这种 PCB 是高端和主流显卡应有的样子么?

    价格方面, GeForce GTX 660 Ti 定在了 2199 元, 比之前预料得更低一些,自然会让消费者更为期待。其实这个价位也不意外,因为作为它的直接对手, Radeon HD 7870 的公版指导价 为 2 099-2299 元 ,针尖对麦芒是必须的 。 那么这个价格上 GeForce GTX 660 Ti 能否大杀四方呢? 一方面,如此给力的主流档次价格, 再加上类型丰富的非公版产品, 注定是会成为市场上的主力的,也会成为很多主流用户的首选产品之一,毕竟这是该档次显卡一贯应有的地位;另一方面, 如此价位相信也不完全是 NVIDIA 自己的意思,而是为了增强竞争力不得已而为之的, 想再卖贵点儿根本不允许,只能硬上,再考虑到 GeForce GTX 660 Ti 所用的 GK104 核 心是二次阉割版, Radeon HD 7870 则是完整核心,成本利用率上前者显然要稍逊一筹,自然会给利润造成一定的影响。再往下的 GeForce GTX 660/650 系列应该会用规模更小、也更便宜的 GK106 核心了,继续精简 GK104 已无可能。

    不容忽视的还有 GeForce GTX 660 Ti 对自家已有产品的影响。单独拿出来看, GeForce GTX 660 Ti 应该是个不错的产品,但是正所谓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它在努力冲击竞争对手的时候也很容易伤及自家兄弟 , 作为次旗舰单芯卡的 GeForce GTX 670 难免会有点 尴尬。 他们两个的价格差了不少,但是性能却相当接近,毕竟 GeForce GTX 660 Ti 只削减了 32-bit 显存位宽和 8 个 ROP 单元 ,其他包括流处理器数量、核心显存频率都完全未变。如果再超超频, GeForce GTX 660 Ti 就能完全把 GeForce GTX 670 踩在脚下,而超频空间恰恰又非常大 ,风冷可以轻松超到 1.2GHz 。 如此一来, GeForce GTX 670 就会陷入搞不成低不就的境地,和上代前辈 GeForce GTX 570 的境遇如出一辙,真可谓一个坑里摔倒两次,命运可想而知 ,估计黄总自己都纠结了好久 。


    评论 {{userinfo.comments}}

    {{money}}

    {{question.question}}

    A {{question.A}}
    B {{question.B}}
    C {{question.C}}
    D {{question.D}}
    提交

    驱动号 更多